Friday, November 9, 2007

Spring Awakening

When: Nov 8, 2007
Where: Eugene O’Neill Theatre-230 West. 49th St.
Seat: Mezzanine-J116
官方網站 : http://www.springawakening.com/

Spring Awakening 《春光乍現》獲得今年東尼獎十一項提名,最後贏得八項大獎,幾乎把所有獎項都搬回家,不是不驚人的。其中包括最佳音樂劇、最佳男配角、最佳音樂劇燈光設計、最佳音樂劇導演、最佳音樂劇原著、最佳詞曲創作、最佳編舞及最佳編曲。以1890年代德國偏遠小鎮為背景,由19世紀Frank Wedekind 同名劇作改編。本想把這部翻成《思春期未滿》(日本漫畫標題,其實我沒看過,拿來借用一下),但在一則網路新聞上看到中文翻譯為《春光乍現》,頓時覺得自己的翻譯馬上被比下去,人家翻得多好!這是一齣以現代手法呈現有歷史背景的故事,在想要如何解釋故事內容的時候,讓我想到一部電影《性、謊言、錄影帶》(又是一齣我沒看過的電影,不過標題借來用一下),在講當初德國小鎮在民風保守下,青少年對性及各類禁忌的懵懂與渴求,因為無知所造成的悲劇,其中在舞台上大膽的呈現性愛場景、暴力與毒品,似乎可以把這個故事解釋成”性、謊言與暴力”吧。

這是一個保守的社會,男孩子接受所謂”正統”學校教育,女孩子則在家接受”淑女養成教育”。不管哪一種教育,都是絕對的服從,不接受異議,不接受問題。整個舞台使用類似演唱會的形式,在演”內心戲”時,演員會自己把一整隻長麥克風搬到舞台的正中央,或是把藏在口袋裡的攜帶式麥克風掏出來。從一開始的教室場景,就有明顯的”內心戲”詮釋法,表面的絕對服從,和內心的吶喊,都用燈光強烈的區別,最佳燈光設計真的沒話說。乍看覺得舞台設計和Avenue Q有點像,磚頭的牆和門窗,加上梯子供演員爬上爬下,舞台四周甚至觀眾席佈置的霓虹燈,效果極顯眼,或許也算是一種對現實生活的想要突破吧。特別的是舞台兩側竟然有觀眾席,被引位引到舞台上的觀眾,或多或少都有些受寵若驚吧,演員可就在你的兩旁唱著跳著,十足震撼。看著上半場,一直覺的舞台設計有點單調,甚至沒有機關,只有門可以開開關關,連麥克風都要演員自己準備/收拾,道具也只有簡單的椅子,同樣由是演員自己移動,除了椅子以外,只有正中間一大塊像是大理石的板子,上面的圖案是黑色的像森林裡的叢影,其他什麼也沒有,說實話,光是燈光的效果,已經足夠蓋住一切舞台的設計了。到了上半場最後一幕,才終於出現端倪,舞台正中央的板子是可以移動的,總共由九塊板子湊成一大塊,正中央的那塊,在最後一個震撼的性愛場景,由四個角落的繩索吊在空中,所以演員是懸在板子上演驚人的”床戲”,上半場就這樣嚇死人的結束。

還在震驚的我,加上左右鄰居都不動,整個15分鐘的中場休息都定在位置上,沒辦法回神,倒是發現舞台上開始有些動作,工作人員拿工具出來,把舞台上的八塊板子移走,只剩下正中間那塊留在舞台上,原來八塊板子的底下,不知道為什麼其實是一樣的圖案,但黑色的”叢影”變成深棕色。

下半場開始,真實到驚人的床戲又演了一次,算是前情提要。接著是一達不到父親/社會標準的男孩,在夜深人靜時為尋求解脫,或追逐心靈的昇華,吸毒身亡。舞台設計是將聚光燈打在演員身上,演員有一段獨白,加上燈光暗去,到完全黑掉,燈光再現的時候,中間的板子拉開,呈現一個長方形的洞,演員們安靜地一一拿著一小束花,丟向中間呈現的洞,還有男孩青梅竹馬的女孩含恨的瞪著男孩父親,唯獨男孩沒有出現,一開始看不太懂,到這裡終於恍然大悟,男孩去世了,這是有點蒙太奇(Montage)的手法。之後不能少的一段關於同性戀的小插曲,現代眼光看來不再那麼聳動的話題,表現的手法卻又親暱的令人震撼。再來是被揭露的初嘗禁果的小情侶,兩人皆被禁足;男孩甚至被冠上提供同學(吸毒男孩)禁書以致身亡的罪名,女孩發現自己懷孕,卻不知道是怎麼發生的,當女孩對著母親吶喊”你為什麼什麼都不告訴我?”的時候,不是不感到痛心的。男孩和女孩持續偷偷地通信表達情意,到男孩得知女孩懷孕時,卻是被輕蔑又羨慕的同儕圍毆的時候。男孩想要偷偷和女孩約會,約在自己一輩子想逃離的教堂的墓園,才發現在當時醫療與社會價值觀的背景下,女孩當天被強迫墮胎手術不當而去世。當男孩想追隨女孩而去時,男同學與女孩的幽靈出現勸告他要活下去,把他們的故事告訴下一代,男孩沉重地,背負著悲痛,活著。

整齣戲太過震撼,看完久久無法自己,在大膽的舞台呈現下,是強烈的震撼教育,是一齣看完需要細細深想的戲。從岀劇院到入睡前,舞台上的畫面還不斷的在我腦中重播再重播,完全無法再容納任何東西,看點休閒的東西紓解情緒,又好像離開的太過草率;看點其他的戲劇性強的東西,在情緒上又無法負荷。套句坐在我隔壁女大學生帶著不可思議的語調說的”It’s really different, but it’s good!”看完第一個閃到我腦中的,是老電影《藍色珊瑚礁》(The Blue Lagoon),是關於少年男女飄到孤島後共同生活,最後產下一子的故事;兩個故事很像的地方,是在年輕男女都未受教育下,或是在對性沒有任何知識之下,莫名其妙的有了孩子,以現在小孩接受資訊之快速,這樣的情況應該是不可能發生,但看那些未婚小父母,就算他們知道所謂性是什麼,對於接踵而來的問題卻沒有心理建設,道理是一樣的。接著出現在我腦海的,是《春風化雨》(Dead Poets Society),講述一個老師如何影響感化他的學生,裡面一個角色為了父親對他的期望與自己的夢想衝突之下,在雪地裡自殺身亡,又是一個社會附加壓力造成的悲劇。Spring Awakening雖然演的露骨,卻是一場意味濃厚的震撼教育,舞台兩側觀眾的安排,等於是加深教育的意味,或許可以當作充當舞台人數的一點小手法,對我來說卻像是教室般的功能,只是上課內容就在你眼前上演,活生生的,寫實;也或許可以解釋成旁觀者,在旁冷酷的看著悲劇的發生不伸手援助。中場休息時一直不能理解,為什麼一定要把性愛場面演的那麼真,現在慢慢能體會了,那是要強調教育意味,教育一辭好像有點太重,可是我想不到其他的字來形容了,把性愛場景寫實的演出,是在呼應一開始女孩問媽媽”怎麼樣會有孩子”,而媽媽只回答”你必須要非常非常愛你先生才可以”,及最後的”你為什麼什麼也不告訴我?!”,有點因果循環的強烈對比。而將板子升高浮在空中,比較像在強調兩人的結合是愛的昇華,是超脫世俗的,即使他們的作為是不被認可的。中場把板子移開的用意,下半場終於漸漸顯露,利用板子的滑動,造成的不同大小的洞,可以製造不同的效果,像是墓穴、在黑暗中圍毆的場景、還有幽靈從地底出現的場面,甚至由色差來表現墓園與墓碑,效果令人意外的好,簡單,卻有效。還沒看戲之前,只覺得這是一齣一堆年輕人在舞台上又叫又跳的舞台劇,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會得這麼多獎,真的進了戲院,才知道他帶給你的震撼。他的音樂真的很棒,我特別喜歡其中把低音大提琴跟電子及他一起演奏一樣節奏的片段,效果真的很好,爵士鼓的運用也是很棒,我最喜歡的男配角狂喊的內心戲片段,就是很強的鼓跟演員的唱加上音控的結合,很強烈,鼓的聲音把強烈的情緒都打到你心裡了。一直疑惑明明就有中/小提琴,為什麼沒看到,可是演奏的又很有臨場感,不像是預錄的或是MIDI,後來才發現原來藏在舞台右側觀眾席的後上方呀,忘了提,整個小樂團是放在舞台最後方正中央,非常顯眼的位置,完全可以看到樂團的動作,只是戲劇性太強,完全被演員跟音樂拉著走,樂團在做什麼,實在是沒有注意。燈光我不太了解,可是大概可以體會他為什麼會得獎,從”內心戲”的聚光燈,用燈光分割舞台,及大量使用方方正正格子型的燈光,來強調當時社會價值觀的方正與不可違抗性,還有前面提到的霓虹燈強迫性的逼你正視,像是青少年想要突破的意識,強烈地逼你不可忽略,就像這齣戲,逼迫你正視社會問題,光是壓抑,或是不回答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的,唯有溝通,與教育,才能讓悲劇不再發生。

一個有趣的小插曲,不知道為什麼,這場秀位置沒有坐滿,我坐在最後一排右側,開場以後發現,兩邊的倒數第二排都沒有人,完全不知道是怎麼回事,害我很想跳到前面去坐中間一點的位置,想規想,倒沒有真的行動,話說這裡是紐約,又不是在高雄,做這事好像一付會引起公憤的感覺;不過坐在我們前面最右邊的一對像是情侶的人,就該死的真的換了位置,坐到我前面,男的人高馬大,擋住我的視線,兩人又動來動去,卿卿我我,簡直是氣死我,破壞別人看戲的好興致,讓我要一下偏左,一下偏右的變來動去,才能看到舞台。雖然整個上半場非常之煽情,又是自慰又是性的,可人家在演戲呀,你們兩個完全不顧旁人,實在是很妨害社會風化,好吧,妨害我幼小的心靈,真是,令人很不舒服,到了床戲部分,這兩人就瘋了,吻呀摸的可開心了,或許我的震撼是來自他們倆,不是來自舞台的呈現? 下半場開場後他們兩人沒有回來,以兩人卿卿我我的程度,大概是”開房間”去了,倒是讓我鬆了一口氣。


女主角,又是一個演唱俱佳的Lea- Lea Michele!!



最佳男配角得主John Gallagher, Jr.!!!!!他還會超nice的跟你閒聊!!

註1. 「教育 」一辭的拉丁文原意為「拉出來」;但在台灣的填鴨教育思想體制下,已 成為「壓下去」之意。網路上看到的關於《春風化雨》的文章作者寫的,請點這裡看原文
註2. 覺得自己好像在寫論文,最好是寫作業有那麼認真,內容如果太嚴肅請別見怪,實在是感觸太深
註3. 發現阿班貝爾格(Alban Berg)的歌劇《露露》(Lulu),和電影《潘朵拉的盒子》竟然都是改編自這位劇作家的創作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看來Spring Awakening的確是一部實至名歸和有教育意涵的佳片!!贊同"教育"拉丁文"拉出來"的意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