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22, 2007

The Color Purple

When: Oct 19, 2007
Where: Broadway Theatre-1681 Broadway
Seat: Rear Mezzanine-L111
官方網站 : http://www.colorpurple.com/

有人會看戲看到開場不到十分鐘,主角一開口就掉眼淚的嗎?我就是那支水龍頭

沖著Fantasia的名氣,和崇拜黑人歌喉爆發力的我,就這樣買了票,進了超級大的Broadway Theatre,看那齣被Oprah Winfrey 捧的半天高的The Color Purple。不知道是Fantasia 名氣夠大,或是Oprah手腕夠高,第一次看到入場排隊排成這樣。整個就是超大的戲院一面外牆全是排隊入場的人馬,黑人大概就佔了八九成,幾乎人手一本印刷的美美的節目單,或是海報。人群的外側是一個個賣Fantasia 相片的小販,一張兩塊錢,就像立可拍一樣,旁邊還有白邊讓你簽名用,非常的為粉絲設想,想必也賺了不少。Fantasia一出場,馬上傳來掌聲,非常的supportive,只是人家Fantasia非常入戲,這掌聲進來的還真不是普通的怪,而其實不是忠實歌迷的我,在她一開口唱了第一句,眼淚就開始狂掉。The Color Purple(中譯"紫色姊妹花")是講一個黑人女性Celie坎坷的一生,從被賣後一開始的唯唯諾諾,到後來終於找到自我,關於黑奴時代與女性意識抬頭的故事。主角一出場就是個挺著大肚子的青少年,生完小孩後溫柔的對著小貝比唱著,細細的,含著無比溫柔的歌聲,真的很感人,我就是這麼掉淚的。Celie的買主Mister一直對她很差,名義上買來當妻子,其實只是一個女奴,連小孩子都欺負她。終於在她繼子Harpo大辣辣的老婆Sofia出現以後,她才第一次了解身為女性,還是可以有抬頭挺胸過日子的時候,並衷心的喜歡/崇拜Sophia。而到開始與Mister帶回家的舞女Shug生活以後,兩人間的互相作伴,慢慢培養出感情,讓Celie的人生終於有愛的存在。年紀的漸長,與Sofia , Shug之間的牽絆,讓她終於走出Mister的陰影,離開他自力更生。

Fantasia整個演出真的很精采,從一開始唯唯諾諾,尖尖的小孩子的聲音,到歷經人生閱歷,蒼老的聲音,聲音裡的戲劇性就很足夠,再加上演戲,真的是會讓你覺得值回票價。整個黑人的卡司真的不是蓋的,雖然音控還是有處理不太好的時候,可是感覺上,只要他們一開口,聲音的穿透力真的是驚人,以我估計大概有3000個座位的場地,我們坐在樓上中後的位置還聽的很清楚,應該可以想像他們的聲音真不是我在亂講的,實在沒話說。大概其中對我來說最痛苦的,是他們的腔吧。黑人的卡司陣容,或許是他們本身的腔調,或者是為了忠於當時歷史背景故意加強講話與唱歌的腔調,常常他們在說話的時候,我都會聽不懂,這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吧。感覺上是一齣編導出乎意料之外好的Broadway Show,舞台設計除了中間的大轉盤,兩側的設計與跨越樂池延伸出的一塊空地,把舞台切割成很多個可以利用的空間;燈光的轉換,雖然外行的我實在看不出動了什麼手腳,可是燈光的設計可以把氣氛與場景的轉換表現的很自然,加強了故事的敘述性,這實在是讓我覺得很佩服的一點。很令人開心的就是音樂,感覺上是一個陣容堅強的樂團,雖然看不到,可是聽到很充足的現場樂團,還是很令人振奮,畢竟爵士還是要Live才能讓觀眾感受到他的魅力吧! 而且或許因為也是關於非洲的故事,其中一段在敘述Celie妹妹寄給她的信的內容,音樂跟獅子王的感覺真的很像,這段表現的手法就是我前面提到的燈光,讓它變成劇中劇,燈光的轉換馬上能讓觀眾感受到這是信裡面的內容,或是主要的故事線條,這點真的很令人印象深刻。

劇裡每個人的表演實在都很精采,Fantasia不說;Alto的Sofia一出場馬上贏得觀眾熱烈掌聲;Shug唱作俱佳;Mister的詠嘆調其實好的沒話說,可惜就是那首音控不知出了什麼問題,沒有把他的表現傳出來,這麼好的表現竟然沒有觀眾鼓掌,實在是好可惜;敘說故事的三個教會八婆,穿插出場永遠都會製造笑點,聲音的收放自如,更是加深其中的笑點,這點是這齣戲讓我覺得很棒的地方,或者是黑人的詮釋?或是音樂指導的功力?每個演員在聲音上的戲劇效果都掌握的很好,完全發揮了用聲音來說故事的特色,這真的是第一齣讓我聽的這麼清楚的一齣戲,光是聲音就可以把每個角色發揮的淋漓盡至,令人感動。

或許事前沒有做功課,除了很多台詞聽不懂,反而讓我很受到整個舞台的牽制,舞台上的一切都緊緊的抓住了我的注意力,聽的懂的笑點就跟著笑,感動的地方眼淚很自然的潰堤,大概是我看過的秀裡面,讓我哭的最慘的一次吧,很開心因為有特價票,讓我有機會去看這齣從來不在我清單上的劇,帶給我的震撼,出乎意料之外的好,真希望還有機會能再去看一次,不過希望下回觀眾不要打擾演/唱的很投入的Fantasia,好多她唱的好棒的地方,都被瘋狂的觀眾掌聲壓下,害我好失望,你們都不知道聽她唱歌是很享受的嗎? 聽她唱完最後一個字,或是最後一個音,會讓你更感動的呀!!!



爆多的入場人潮


美麗的Lobby跟弔燈


超讚Sofia


堵不到人只好跟Shug的海報合影


Fantasia!!


註1. The Color Purple是由小說拍成電影,2005年上演的百老匯秀,感謝Rebetta小姐提供她查到的中譯,話說如此厶ㄨㄥˊ的中譯,應該沒有人想看吧? 難怪我以前聽都沒聽過
註2. Fantasia 是2004年American Idol 得主,從此一炮而紅,唱功一流,我認為她是個很有舞台爆發力的歌手;不知道American Idol的人..."超女"就是學這個節目的啦,還有後來British's Got Talent捧紅的Paul Potts也是一樣的由觀眾票選成為明星的節目
註3. 本人的字典對"黑人"這個名詞完全沒有貶低的意味,或者還比"美國人"在我的字典裡地位還要高些,文藝,科學,政治,運動樣樣比人強,我不知道所謂"美國人"憑什麼瞧不起,壓榨他們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感謝YinYin買到票,讓我也能看到這部很棒的劇..這篇文章和這部劇一樣讚啦!!